融券是什麼意思

融券(Short Selling)是一種股票交易策略,也稱為賣空。它允許投資者在預期股票價格會下跌時賣出股票。與通常的買進(Long)交易不同,融券交易是從經紀人那裡借入股票,然後立即賣出,希望以後以更低的價格買入股票來償還,從而賺取差價。

融券交易的步驟如下:

  1. 投資者向經紀人申請融券,即借入股票。
  2. 經紀人從其持有的股票或其他來源中借出股票給投資者。
  3. 投資者立即在市場上賣出借入的股票。
  4. 如果股票價格如預期下跌,投資者在低位買入相同數量的股票來償還給經紀人。
  5. 通過賣出和買入之間的差價,投資者獲得利潤。

融券交易的風險在於,如果股票價格上漲而不是下跌,投資者將不得不以更高的價格買入股票來償還,從而導致損失。此外,融券交易通常需要支付利息給經紀人作為借入股票的費用,並且在交易過程中需要監控保證金帳戶,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維持交易。

融券是一種常用的對沖工具,也被一些投資者用來表達對特定股票或市場的不看好。然而,由於其潛在的高風險,融券交易並不適合所有投資者,並且通常需要投資者有較高的金融知識和風險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