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型網

頭皮問題引發出掉發危機

美發護髮

研究顯示,台灣民眾約有6成的人有掉發危機,其中屬於敏感性頭皮的人,平均每3人就有1人,敏感性頭皮的人易導致頭皮發炎,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禿頭。

 

頭皮過敏就是頭皮發炎的現象,造成頭皮發炎的原因很多,像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免疫系統失調,或因外在環境影響(過度染燙),都會產生髮炎現象。頭皮若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會增多皮屑芽孢菌,使頭皮出油,產生頭皮屑,還會有發癢、出油、頭皮發紅情況,甚至髮根部分會長出顆粒狀的囊腫。

 

家中有養寵物的人,頭皮若有紅腫塊狀突起,壓了會痛,明顯感覺掉發,要留意是否頭皮發霉了。若寵物身上有黴菌,而主人又成天和寵物膩在一起,黴菌就可能順勢爬到主人頭皮底下,導致頭皮發霉。頭皮發霉就是所謂的頭癬,大多發生在兒童或是老人身上,醫師提醒黴菌不止暗藏在動物的毛上,生活周遭包括帽子、毛巾等也是可能媒介,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人與人的接觸、人與動物的接觸,或是透過梳子、帽子、座椅、毛巾等媒介物體感染。

 

當黴菌感染頭皮時,會引起脫皮落髮、黑點狀的斷髮、紅腫流膿的腫塊、黃色結痂等症狀,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該就醫正確診治,否則當發炎嚴重造成大量掉發,導致毛囊被完全破壞後,皮膚形成疤痕組織,該處就會長不出頭髮。

 

為了避免黴菌上身,醫生提醒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如飼養寵物,應定期帶去做皮膚檢查,儘量不摸來路不明的動物,接觸寵物後記得把手清乾淨,不要用力抓頭皮,以免病菌散播到頭皮造成感染。

 

再者常聽到”脂漏性皮膚炎”,這個名詞又是什麼呢?”脂漏性皮膚炎”其發生髮因,是皮屑芽胞菌過度增生,造成的頭皮發炎增生反應,頭皮上長出一塊區域有淡黃或透明樣的頭皮屑或角質把髮根粘在一起,會把髮根連結成像石棉板狀的結塊,若要除去,可能會連頭髮一起拔下來。患者通常無症狀,年紀從小孩到年輕人都常發生。

 

和乾癬的頭皮問題不同,乾癬的頭皮屑較銀白色,頭皮發紅通常較明顯,侵犯部位的毛髮根部不會結塊。這個皮膚病通常醫師會給油性藥膏來治療,只要擦厚一些滲入這些結塊的角質,幾天后可痊癒。

 

皮膚的問題需要專業醫師才能鑑別診斷,如果頭皮上摸到突起的小疙瘩或是有任何異樣,應該請教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才不會延誤治療讓情況更糟,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相關閱讀

髮型設計

流行髮型

男生髮型

女生髮型

什麼意思 편안意思 榜意思 不得不的意思 共修共米什麼意思 二百五是什么意思 年金現值是什麼意思 gal什麼意思 反方向的鐘意思 功高蓋主意思 msv意思 足兵的兵是什麼意思 誓命意思 913茶王意思 frd意思gay 望見對方的頸項和背脊是什麼意思 刺青圖騰意思 濃鬱的意思 新姿意思 tu gd意思 結社是什麼意思 雲遊是什麼意思 maman的意思 徵購意思 長姐意思 整治梳理的意思 期間是什麼意思 as in the past意思 摹刻意思 入門弟子意思 민망하다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