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ka意思

Zika 是一種由 Zika 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主要通過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傳播。這種病毒屬於黃病毒科,與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和西尼羅河病毒屬於同一科。Zika 病毒的首次發現可以追溯到 1947 年,當時它是在烏干達的 Zika 森林中研究黃熱病時從一隻猴子身上分離出來的。

Zika 病毒感染通常導致輕微的症狀,包括發熱、皮疹、關節痛、結膜炎(紅眼)和可能伴有輕度頭痛和肌肉疼痛。然而,對於孕婦來說,Zika 病毒感染可能與嬰兒的小頭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有關,這種綜合徵被稱為先天性Zika綜合徵。

Zika 病毒的傳播途徑包括:

  1. 蚊媒傳播:主要是通過伊蚊屬(Aedes)的蚊子,如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和白紋伊蚊(Aedes albopictus)。
  2. 性傳播:可以通過性行為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3. 母嬰傳播:孕婦可以將病毒傳給胎兒,可能導致嚴重的出生缺陷。
  4. 實驗室感染:在實驗室環境中,通過處理受污染的材料可能發生感染。

目前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來治癒 Zika 病毒感染,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包括緩解症狀和支持性護理。預防措施包括避免蚊蟲叮咬,使用防蚊措施,如蚊帳、驅蟲劑和穿著覆蓋皮膚的衣服,以及避免接觸可能傳播病毒的血液和其他體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