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id意思

"Rigid" 是一個英語形容詞,意思是指非常僵硬、不靈活或沒有彈性的。它可以用來描述物體、材料、規則、態度、思想觀念等。在不同的上下文中,"rigid" 可以有以下幾種含義:

  1. 物理上的僵硬:指物體缺乏彈性,不易彎曲或變形。 例如:這塊木板非常 rigid,很難彎曲它。

  2. 嚴格或死板:指規則、計畫或方法沒有靈活性,必須嚴格遵守。 例如:這個時間表非常 rigid,我們不能做任何調整。

  3. 固執或不變通:指人的態度或觀點不願意改變,顯得頑固。 例如:他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非常 rigid,不願意聽取其他意見。

  4. 緊張或僵硬:指人的身體或情緒狀態顯得不放鬆。 例如:她感到非常緊張,她的身體變得非常 rigid。

在科學領域,"rigid" 還可以用來描述流體(如氣體)的特性,表示沒有流動性的。例如,在討論熱力學時,「rigid body」指的是沒有體積變化的物體。

在數學中,"rigid" 可以指幾何圖形或變換的不變性,例如在歐幾里得幾何中,剛體變換(rigid transformations)是指不改變圖形大小、形狀和位置的變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