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rna是什麼意思

ncRNA 是 Non-coding RNA 的縮寫,意指非編碼RNA。這些是RNA分子,它們在細胞內執行各種功能,但不轉譯成蛋白質。相反,它們參與基因表達的調控、轉錄調節、信號轉導、RNA剪接、轉錄後修飾和遺傳物質的代謝等過程。

ncRNA 可以根據其大小和功能進一步分類:

  1. 小非編碼RNA (sncRNA): 這些是小於200個核苷酸的ncRNA,包括微RNA (miRNA)、小乾擾RNA (siRNA)、Piwi介導的RNA (piRNA) 等。

  2. 長非編碼RNA (lncRNA): 這些是長於200個核苷酸的ncRNA,可以作為分子調節劑,通過與DNA、RNA或蛋白質相互作用來調節基因表達。

ncRNA在細胞的正常功能和許多疾病狀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等。因此,對ncRNA的研究對於理解生物學過程和開發新的診斷和治療方法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