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幼比意思

扶幼比(Dependency Ratio)是一個人口統計學上的概念,用於描述一個國家或地區中非勞動年齡人口(通常指兒童和老年人)與勞動年齡人口(通常指15-64歲的人群)的比例。這個比例可以用來評估一個社會或經濟體中,需要被撫養的人口與能夠工作並支持他們的勞動人口之間的平衡情況。

扶幼比通常分為兒童扶幼比(Child Dependency Ratio)和老年扶幼比(Old-Age Dependency Ratio)。

  1. 兒童扶幼比:是指0-14歲兒童人口與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的比例。這個比例可以反映一個社會中兒童數量相對於勞動人口的數量,以及撫養和教育兒童的負擔。

  2. 老年扶幼比:是指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與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的比例。這個比例可以反映一個社會中老年人口相對於勞動人口的數量,以及為老年人提供養老和醫療服務的負擔。

扶幼比的變化可以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生育率、死亡率、人口遷移、退休年齡的變化等。一個社會的扶幼比如果較高,意味著需要被撫養的人口比例較大,可能會對經濟和社會資源造成壓力,如教育、醫療和養老金等。相反,如果扶幼比較低,則意味著勞動人口比例較大,可能會帶來經濟上的優勢,如更多的勞動力參與生產和消費。

政府和經濟學家通常會關注扶幼比的變化趨勢,以預測和規劃未來的社會和經濟需求,以及制定相應的政策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