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是什麼意思

電容(Capacitance)是電路學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它描述了電容器存儲電荷的能力。電容器是由兩個金屬板(稱為電極)之間隔著一個電介質(如空氣、紙、塑膠、陶瓷等)組成的電路元件。當電極之間加上電壓時,一個電極會聚集正電荷,而另一個電極會聚集負電荷,電介質則阻止電荷通過。

電容的定義是電容器在單位電壓下能夠存儲的電荷量。它的單位是法拉(Farad,符號為F),是以英國物理學家邁克爾·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的名字命名的。一個法拉(1F)的電容在1伏特(1V)的電壓下可以存儲1庫侖(1C)的電荷。

電容的計算公式為:

C = Q / V

其中,C 是電容,Q 是電荷量,V 是電壓。

電容是電路中的一個無源元件,它可以儲存和釋放電荷,用於調節電流、平滑電壓波動、濾波電磁乾擾、儲存電能等電路應用中。在電子學中,電容也是組成許多電子元件和電路的基本元件之一,如電容器、電池、電感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