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競價意思

連續競價(Continuous Bidding)是一種股票交易市場的價格決定機制,其中買賣雙方不斷地提出他們願意買入或賣出的價格和數量,交易系統會根據這些報價自動匹配買賣指令,實現即時成交。這種機制允許價格在市場參與者的供求關係作用下連續變化,而不是像拍賣市場那樣只在特定的時間點進行價格的確定。

在連續競價制度下,買賣雙方通過交易系統提交限價單(Limit Order)或市價單(Market Order)。限價單是指定一個特定的價格,買方願意以該價格或更好的價格買入,賣方願意以該價格或更低的價格賣出。市價單則是指買方願意以市場最佳賣出價格買入,賣方願意以市場最佳買入價格賣出。

交易系統會根據這些報價來匹配買賣指令,當買賣雙方的報價匹配時,就會立即成交,成交的價格就是匹配的買賣價格。由於市場上不斷有新的報價出現,價格會隨著供求關係的變化而連續變化,這就是連續競價的含義。

連續競價制度通常用於股票、債券、期貨等金融資產的交易,它有助於提高市場的流動性,促進價格發現過程,並且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好的交易執行效率。然而,這種制度也可能導致價格波動較大,尤其是在市場不穩定或是有大量交易發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