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型依附意思

逃避型依附(Escape-avoidant attachment)是一種不安全的依附風格,它結合了焦慮型依附(Anxious attachment)和迴避型依附(Avoidant attachment)的特點。逃避型依附的人在關係中既渴望親密又害怕親密,他們可能會表現出以下行為:

  1. 害怕被遺棄,但又避免深度親密,因為他們害怕被控制或吞沒。
  2. 很難信任他人,擔心伴侶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3. 害怕依賴他人,擔心如果他們依賴別人,就會失去自由或被傷害。
  4. 可能會在關係中表現出冷漠或獨立,以保護自己免受可能的傷害。
  5. 當親密關係出現問題時,他們可能會選擇逃避而不是面對和解決問題。

逃避型依附的人可能在童年時期經歷過不一致的照顧,例如,照顧者時而關心時而忽視他們,這導致他們在建立信任和依賴他人時感到矛盾和不安。在成人關係中,他們可能會重複這些不安全的行為模式,導致關係中的衝突和不滿。

逃避型依附的人可以通過自我反思、溝通和建立信任來改善他們的依附風格。這可能需要專業的心理諮詢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