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意思

"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這句話表達了一種矛盾的狀態,意思是某物或某人看似很接近,但實際上卻很難觸及或達成。

"近在咫尺"指的是某物或某人與你之間的距離很短,幾乎觸手可及。咫尺是一個中國古代的長度單位,大約相當於現代的一尺或23.1厘米。這個詞語用來形容某物或某人就在你的眼前或附近,給人一種很容易接近的錯覺。

"遙不可及"則是完全相反的意思,指的是某物或某人雖然看似接近,但實際上卻很難到達或實現。這個詞語用來形容一種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覺,就像是雖然某物或某人就在眼前,但實際上卻像是在世界的另一端一樣遙遠。

這句話常用來形容某些目標、夢想或願望,雖然看起來很接近實現,但實際上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輕易達成。例如,一個人可能夢想著成為一名成功的音樂家,雖然他每天都能看到其他音樂家的成功,但實際上要達到那個目標卻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時間,因此這個目標對他來說是"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