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扁斫輪的意思

"輪扁斫輪"這個成語出自《莊子·天道》,它是一個寓言故事,用來說明道不可言傳、只能體會的道理。

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古代有一個名叫輪扁的工匠,他擅長製作車輪。有一天,齊桓公在堂上讀書,輪扁在堂下製作車輪。輪扁看見齊桓公讀書,就問他說:「您在讀什麼書呢?」齊桓公回答說:「我在讀聖人的書。」

輪扁又問:「您所讀的書,是聖人親自寫的嗎?」齊桓公說:「不是,是後人根據聖人的言論記錄下來的。」

輪扁於是說:「那麼,這些書並不是真正的聖人的話。因為真正的聖人,他們的智慧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而後人記錄的,只是他們的言語,並不是他們的智慧。就好像我製作車輪一樣,我用手感知道什麼時候木頭的軟硬適中,這是我無法用言語傳授給我的兒子的,我的兒子也不能從我這裡學到這份手藝。所以,這些書並不是聖人的真諦。」

輪扁斫輪這個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它的意思是指那些只能通過實際操作或親身體驗才能學到的技能或知識,而不是通過書本或言語就能學會的。這個成語也用來說明道是不可言傳的,只能通過自己的體會和實踐來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