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是什麼意思

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sugar)濃度。葡萄糖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它通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後進入血液循環系統。血糖水平在正常範圍內對於維持身體各項功能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

正常情況下,血糖水平會在一定的範圍內波動,這是由於胰島素和其他激素的調節作用。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一種激素,它能夠促進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水平。當血糖水平過高時,胰島素會將多餘的葡萄糖轉化為糖原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或者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當血糖水平過低時,胰島素分泌減少,肝臟會釋放儲存的糖原以維持血糖水平。

血糖水平的正常範圍因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但通常在空腹時應保持在70-100毫克/分升(mg/dL)之間,餐後2小時不超過140毫克/分升。高血糖(血糖水平過高)和低血糖(血糖水平過低)都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高血糖可能是糖尿病或其他代謝疾病的症狀,長期高血糖會導致多種併發症,包括心臟病、神經損傷、視力問題等。低血糖則可能引起頭暈、飢餓、出汗、心悸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昏迷。

因此,維持血糖水平的穩定對於保持健康非常重要。這通常通過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和必要時藥物治療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