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飽和度意思

血氧飽和度(Oxygen Saturation)是指血液中氧合血紅蛋白(Hemoglobin)與總血紅蛋白的比例。這個比例通常以百分比來表示,範圍在95%到100%之間。血氧飽和度是評估人體組織器官氧氣供應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

當我們呼吸時,肺泡中的氧氣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氧合血紅蛋白,然後通過血液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在靜脈血中,由於氧合血紅蛋白已經將氧氣輸送到組織,所以它的飽和度較低,通常在75%左右。而在動脈血中,由於氧氣剛從肺部吸收,所以動脈血的血氧飽和度通常在95%到100%之間。

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動脈血氧飽和度應該在95%以上,如果血氧飽和度低於這個範圍,可能意味著存在呼吸系統問題、心臟疾病、貧血或其他健康問題。血氧飽和度低於90%通常被認為是低血氧症,這可能需要醫療乾預。

血氧飽和度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測量,包括脈搏血氧儀(Pulse oximeter),這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監測設備,常見於醫院和家庭保健中。它通過測量手指、腳趾、耳朵或其他部位的脈搏來估算血氧飽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