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5s是什麼意思

"5S" 是一種管理哲學,源自日本,用於提高工作場所的效率、整潔度和安全性。這個詞源自日語的五個詞語,它們的英文對應分別是:

  1. 整理 (Seiri) - 分類,只保留必要的物品,移除不必要或不再使用的物品。
  2. 整頓 (Seiton) - 有序,將必要的物品定位在容易取用的地方,並按照一定順序排列。
  3. 清潔 (Seiso) - 清潔,保持工作環境的清潔,包括清除垃圾和定期清潔。
  4. 清掃 (Seiketsu) - 標準化,建立和維持清潔和整齊的標準。
  5. 自律 (Shitsuke) - 培養良好的習慣,讓員工自覺遵守5S原則,形成一種文化。

"桌面5S" 這個詞可能指的是在辦公室環境中應用5S原則,特別是在個人的工作區域,如桌面。這意味著保持桌面整潔、有序,只保留必要的檔案和物品,並定期清理和整理。這樣做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浪費時間在尋找物品上,並且可以創造一個更舒適和有條理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