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正交是什麼意思

在數學中,特別是在幾何和線性代數中,方向正交(orthogonal)這個詞彙有幾個相關的意義:

  1. 向量正交:當兩個向量A和B的內積為零,即 ( \vec{A} \cdot \vec{B} = 0 ),我們說這兩個向量是正交的。這意味著它們相互垂直,即它們的方向彼此間成90度角。

  2. 向量組正交:如果一個向量組中的所有向量都是兩兩正交的,我們稱這個向量組為正交向量組。

  3. 矩陣正交:一個矩陣Q是正交矩陣,如果它的轉置矩陣等於它的逆矩陣,即 ( Q^T = Q^{-1} )。這意味著矩陣Q將一個空間變換成另一個空間,而不改變向量之間的角度關係。

  4. 空間正交:在線性代數中,一個內積空間中的子空間是正交的,如果該子空間中的所有向量都是兩兩正交的。

  5. 正交補:給定一個子空間V,它的正交補是在保持正交關係的前提下,包含所有可能的向量的最大子空間。

在物理學和工程學中,正交還可以用來描述不同方向或分量的獨立性。例如,在力學中,力通常分為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這些分量是相互正交的,即它們可以獨立的變化而不影響其他分量。

總之,方向正交通常指的是不同對象之間的垂直或相互垂直的關係,這種關係在幾何和代數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