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斐然是什麼意思

"成績斐然"是一個中文成語,意思是成績非常顯著,有目共睹,通常用來形容在某個領域或某項工作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或進步。這個成語強調的是成就的顯著性和廣泛認可性,意味著不僅有成就,而且這些成就得到了社會或業界的普遍認同和讚賞。

這個成語可以用來形容個人的成就,比如學生的學業成績、運動員的比賽成績、科學家的研究成果等,也可以用來形容集體或組織的成就,比如企業的經營業績、國家的經濟發展等。

在使用的時候,"成績斐然"通常會搭配其他的形容詞或詞語,來進一步強調成就的性質或影響。例如:

"他在學術上的成績斐然,發表了多篇高質量的論文。" "這家公司在創新方面的成績斐然,連續多年獲得創新大獎。" "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成績斐然,成功幫助數億人口擺脫貧困。"

這個成語的用法比較正式,多出現在書面語或正式場合的講話中。在日常交談中,人們可能會使用更為口語化的表達來形容某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