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媯意思

息媯(Xī Gōu)是中國古代春秋時期的人物,她是息國的公主,後來嫁給了陳國的國君陳莊公。息媯的故事主要記載在《左傳》中,她以智慧和美貌著稱,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女性之一。

息媯的故事發生在公元前7世紀,當時息國和陳國都是小國,位於今天的河南省境內。息媯作為息國的公主,她的婚姻被用來鞏固兩國之間的關係。然而,息媯的婚姻並不幸福,她的丈夫陳莊公對她並不好。

息媯的故事中最著名的是她的「三不知」。據說,息媯在被陳莊公冷落後,有一次在宮廷中遇到了楚國的使者。使者問她為什麼看起來不高興,息媯回答說:「吾聞之,婦人不知,妾婦之道,一不知也;婦人不知,妾婦之道,二不知也;婦人不知,妾婦之道,三不知也。」這句話的意思是她作為妻子和妾侍都不合格,因為她不知道如何取悅丈夫。

息媯的這番話讓楚國使者對她產生了敬意,他回去後將息媯的故事告訴了楚王。楚王對息媯的智慧和美貌產生了興趣,於是派兵攻打陳國,將息媯搶回了楚國。息媯在楚國得到了楚王的寵愛,並為他生下了兩個兒子。

息媯的故事在古代文學中被廣泛傳頌,她也被視為中國古代女性的典範之一。她的「三不知」也被後人用來形容女性的柔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