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底漆是什麼意思

封底漆(primer)是一種特殊配方的底漆,用於在施工表面(如木材、金屬、磚石、混凝土等)上形成一層保護層,以提高最終塗層的附著力和耐久性。封底漆的主要功能包括:

  1. 填補表面孔隙:封底漆能夠填充木材、金屬或其他材料表面的細微孔隙,提供一個平滑的表面,以便於後續塗層的應用。

  2. 增強附著力:封底漆含有化學成分,可以增強後續塗層與基材之間的附著力,減少剝落或脫落的風險。

  3. 提供底色:封底漆可以提供一個中性的底色,有助於控制最終塗層的顏色,並減少因基材顏色不同而導致的色差。

  4. 保護作用:封底漆可以提供基本的防潮、防腐蝕或防黴變保護,有助於延長最終塗層的使用壽命。

在室內裝修或建築施工中,使用封底漆是為了確保最終的塗層(如油漆、塗料或清漆)能夠發揮最佳效果,並且能夠更好地抵抗日常使用中的損耗。封底漆通常在塗抹最終塗層之前應用,並且可能需要根據基材和最終塗層的類型選擇特定的封底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