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聽意思

妄聽(英文:Delusional perception)是一種精神病理學上的現象,指的是一個人對外界聲音的感知出現了錯誤,即聽到了實際上並不存在的聲音。這種聲音可能是言語性的(即幻聽),也可能是非言語性的,如噪音或音樂。妄聽通常與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有關,是這些疾病的一種症狀。

與妄聽相關的症狀可能包括:

  1. 幻聽:患者聽到不存在的聲音,這些聲音可能是批評性的、命令性的,或者是有意義的對話。
  2. 對聲音的解釋與現實不符:患者可能會將環境中的無意義聲音解釋為有意義的訊息,或者將實際上不存在的聲音解釋為真實的。
  3. 對聲音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患者可能會報告聽到聲音,而周圍的人卻沒有聽到任何聲音。

妄聽的治療通常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可能涉及抗精神病藥物,以減少幻聽和其他精神病症狀。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CBT)或家庭治療,可以幫助患者學習應對妄聽的策略,並改善整體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