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型比是什麼意思

套型比(Typology Ratio)是城市規劃中用來描述住宅區或居住區中不同類型住宅比例的指標。它通常用來衡量一個居住區內的住宅多樣性,以及不同家庭規模和需求的居住單元的供應情況。

套型比是通過比較不同類型的住宅單元數量來計算的。例如,一個居住區可能有以下幾種住宅類型:

套型比可以通過以下公式計算:

套型比 = (單間公寓數量 + 一室一廳公寓數量 + 兩室一廳公寓數量 + 三室一廳公寓數量 + 四室及以上公寓數量) / 總住宅單元數量

例如,如果一個居住區有10個單間公寓、20個一室一廳公寓、30個兩室一廳公寓、15個三室一廳公寓和5個四室及以上公寓,那麼這個居住區的套型比為:

套型比 = (10 + 20 + 30 + 15 + 5) / (10 + 20 + 30 + 15 + 5) = 80 / 80 = 1

這意味著這個居住區的住宅類型分布均勻,每種類型的住宅單元數量都占總住宅單元數量的比例相同。

套型比可以幫助城市規劃者了解住宅區的多樣性和適應性,以及是否能夠滿足不同家庭規模和收入水平居民的需求。一個多樣化的住宅區通常能夠提供更多的選擇,從而吸引更多的居民,提高社區的活力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