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納赫是什麼意思

塔納赫(Tanakh)是猶太教經典的總稱,由希伯來語的三大部分組成:律法書(Torah,又稱摩西五經)、先知書(Nevi'im)和聖卷(Ketuvim)。這三個詞的首字母組成了「Tanakh」這個詞。

  1. 律法書(Torah):指的是摩西所傳授的五經,包括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這些經文是猶太教律法和傳統的基礎。

  2. 先知書(Nevi'im):包括了從以色列早期歷史到波斯帝國統治時期的一系列經文,記載了以色列的重要先知和歷史事件,如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等。

  3. 聖卷(Ketuvim):包含了除了律法書和先知書以外的其他經文,包括詩篇、箴言、約伯記、雅歌、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但以理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米該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

塔納赫是猶太教的核心經典,對猶太人的宗教和社會生活具有深遠的影響。在基督教中,塔納赫的內容被包含在舊約聖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