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甘地非暴力不合作是什麼意思

印度甘地非暴力不合作(Satyagraha)是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莫罕達斯·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提出的一種非暴力抵抗哲學,用於對抗不公正的法律和政策。這一理念強調通過和平手段、自我犧牲和堅持真理來達到社會變革。

非暴力不合作的核心原則包括:

  1. 真理(Satya):堅持真理,不撒謊,不欺騙。
  2. 不暴力(Ahimsa):不使用暴力,不傷害他人,包括身體上和精神上的傷害。
  3. 不合作(Sathyagraha):拒絕與不公正的法律和制度合作,通過和平抵抗來表達不滿。
  4. 自我犧牲(Ahimsa):甘地認為,通過自我犧牲和忍受苦難,可以喚醒對方的良知,從而達到和解。

甘地相信,通過非暴力不合作,印度人民可以抵抗英國的殖民統治,同時避免暴力和仇恨。他通過領導一系列的非暴力抵抗運動,如食鹽進軍(Salt March),來抗議英國的鹽稅和不公平的法律,這些運動對印度的獨立運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非暴力不合作不僅在印度獨立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對後來的民權運動,如美國的馬丁·路德·金領導的民權運動,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一理念強調通過和平手段實現社會正義和政治變革,至今仍被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所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