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立政府是什麼意思

分立政府(Separate Government)或分立式政府(Separate Executive)是指在一個政治體系中,行政部門(Executive Branch)與立法部門(Legislative Branch)由不同的個人或團體掌握,而不是由同一人或政黨同時控制。這種政府結構通常存在於議會制國家中,例如英國、加拿大、德國和印度等。

在分立政府中,總統(或首相)和議會(或國會)是兩個獨立的權力機構,它們通過選舉產生,並且在各自的職權範圍內行使權力。總統(或首相)負責行政事務,而議會則負責立法和監督行政部門。這種分立的設計旨在確保權力之間的平衡和制衡,防止任何一方過度集權。

與分立政府相對的是聯合政府(Coalition Government),其中幾個政黨為了共同執政而組成聯盟。在聯合政府中,通常有一個主要的政黨領導政府,其他政黨則作為聯盟成員參與決策。聯合政府可能在議會中擁有多數席位,從而能夠更容易地通過立法。

分立政府還可以與總統制政府(Presidential Government)相區分。在總統制政府中,總統和議會不僅分立,而且選舉是分開進行的,總統任期通常與議會任期不同步。這種制度常見於美國等國家。

總之,分立政府是指行政和立法部門由不同的人或團體掌握,它們各自獨立運作,相互制衡,以實現權力的分散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