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的意思是什麼

"內卷"(involution)是一個社會學術語,源自美國人類學家克利福德·格爾茨(Clifford Geertz)在1963年出版的《農業的內捲化:印度尼西亞的生態變化過程》(Agricultural Involution: The Processes of Ecological Change in Indonesia)一書中。格爾茨用這個概念來描述印度尼西亞的一個特定農業社會中,由於人口壓力和缺乏技術創新,農業生產陷入了一種不斷重複、精細化和複雜化的狀態,但並沒有帶來生產力的顯著提高。

後來,"內卷"這個概念被擴展套用到其他領域,包括教育、經濟、文化等,用來指代一種系統或組織在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由於內部競爭加劇,導致成員或個體為了維持或提高自己的地位和資源而進行的一種非生產性、重複性的努力。這種努力通常會導致資源的過度消耗、成員的疲憊和效率的降低,而整個系統的產出和效益並沒有相應的增加。

在現代社會中,"內卷"常常用來形容一種過度競爭的狀態,比如學生在教育體系中為了爭奪有限的優質教育資源而進行過度學習,或者職場上為了升職加薪而過度工作,這些行為往往導致個體壓力增大,但整體社會效益並沒有顯著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內卷"並不總是貶義的,它也可以指代一種文化或技術上的精細化和複雜化,這取決於具體的情境和分析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