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雙軌制意思

價格雙軌制(Price Dual System)是一種經濟體制,通常出現在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在這種體制下,同一商品同時存在兩種價格:一種是計劃價格,另一種是市場價格。

計劃價格是由政府設定的,通常是用來控制基礎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以滿足社會的基本需求,如食品、能源等。這種價格往往低於市場價格,有時甚至低於成本價,目的是為了保障低收入群體的購買力。

市場價格則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通常用於非必需品和一些已經放開的市場領域。這種價格可以隨市場波動,反映真實的供求關係,從而引導資源的有效配置。

價格雙軌制的實施,一方面可以保持社會穩定,保障基本民生,另一方面可以促進市場經濟的發展,逐步放開價格管制,增強市場的調節作用。然而,這種體制也可能導致市場扭曲,出現尋租行為和腐敗現象,因為計劃價格和市場價格之間的差異可能會創造出套利機會。

價格雙軌制是中國在20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初經濟改革期間的一個重要特徵,當時中國正在逐步放開價格管制,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隨著改革的深入,許多商品和服務的價格逐漸市場化,價格雙軌制最終被單一的市場價格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