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科學是什麼意思

偽科學(pseudoscience)是指那些聲稱自己是科學,但實際上不符合科學方法、缺乏實證支持、或者其理論和實驗結果無法被科學社群所接受的知識或信仰系統。偽科學通常具有以下特徵:

  1. 缺乏實證基礎:偽科學的理論或主張往往缺乏科學研究的支持,或者即使有研究,這些研究通常沒有經過同行評審的過程,或者研究方法不嚴謹,結果不可重複。

  2. 錯誤的邏輯:偽科學經常使用錯誤的邏輯,如因果關係錯誤推斷、過度概括、假二分法(false dilemma)、訴諸權威(appeal to authority)等。

  3. 拒絕科學批評:偽科學的倡導者通常會拒絕科學界的批評,或者對批評進行誤解和攻擊,而不是通過科學的實證和論證來解決問題。

  4. 神秘主義:偽科學往往帶有神秘主義色彩,它們可能會宣稱解釋某些自然現象,但這些解釋通常不是基於自然法則,而是基於超自然的、不可證明的假設。

  5. 商業利益:有時,偽科學的出現是為了商業利益,例如一些沒有科學根據的療法或補品,它們可能會被宣傳為具有神奇的療效。

偽科學可能涉及各種領域,包括醫學、心理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一些常見的偽科學例子包括占星術、順勢療法、創世論、超心理學等。雖然偽科學可能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它們通常會誤導人們,甚至可能對人們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危害。因此,科學教育者和科學傳播者有責任幫助人們識別偽科學,並促進對真正科學知識的理解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