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分期意思

乳癌分期是一種用於描述乳癌嚴重程度和進展的系統。它幫助醫生了解腫瘤的大小、位置、是否已經擴散到淋巴結或其他器官。分期系統有助於制定治療計畫和預測預後。

乳癌的分期通常基於以下幾個因素:

  1. 腫瘤大小:腫瘤的大小以毫米或厘米來測量。

  2. 腫瘤侵犯的深度:腫瘤是否已經穿透了乳房的脂肪組織,到達了肌肉層或其他組織。

  3. 淋巴結受累情況:腫瘤是否已經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結。

  4. 遠處轉移:腫瘤是否已經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如骨骼、肝臟、肺或大腦。

根據這些因素,乳癌可以分為不同的階段,通常用數字0到4來表示,有時還會加上字母來區分不同的亞階段。

每個階段的進一步細分可能基於更多的細節,如腫瘤的大小、淋巴結受累的數量等。乳癌的分期對於決定治療方案非常重要,因為不同的階段可能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手術、化療、放療、激素治療或靶向治療。

需要注意的是,乳癌的分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由專業的醫療團隊進行評估。如果你被診斷出患有乳癌,請與您的醫生討論您的具體分期和治療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