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意思

"Sic" 是一個拉丁詞,意思是「因此」、「這樣」或「so」。在英語中,"sic" 通常用於表示引用中的錯誤或怪異之處是原文的準確轉述,而不是引用者的錯誤。它通常用引號中的單詞旁邊,以指示讀者這些單詞被故意錯誤地拼寫、語法不正確或使用不當,但這是原文的本來面目。

例如,如果某人在引述某段文字時,原文中有錯別字,他們可能會在錯誤的地方加上「[sic]」來表明這不是他們的錯誤,而是原文的錯誤:

原文中錯誤地使用了「teh」這個詞(應該是「the」)。[sic]

在這個例子中,「[sic]」 表示「the」被錯誤地寫成了 「teh」,這是原文中的錯誤,而不是引用者打字錯誤或誤解。

"Sic" 還可以用來強調原文中的幽默、愚蠢或荒謬之處,以表明這不是引用者的觀點,而是原文作者的觀點:

他聲稱自己是「世界之王」,這顯然是言過其實了。[sic]

在這個例子中,「[sic]」 用來指出原文中可能有些誇張或自負的表述,但這不是引用者的評論,而是原文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