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back什么意思

"Flashback" 這個術語來源於文學和電影領域,指的是一種敘述技巧,用於通過回憶或回憶錄的形式,將故事帶回過去的事件或情境。在心理學中,這個詞也被用來描述一種記憶現象,即過去的經歷突然、強烈地回到當下的意識中,通常伴隨著強烈的情感和感官細節。

在不同的上下文中,"flashback" 可能有以下幾種意思:

  1. 文學和電影:在敘事作品中,閃回是一種敘述手法,用於插入過去的事件來提供背景信息、解釋動機或加深對角色的理解。

  2. 心理學:在心理學中,閃回通常指的是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的一個症狀,即個體經歷過的創傷性事件突然、強烈地重新出現在意識中,伴隨著強烈的情感和身體反應。

  3. 藥物影響:在藥物濫用領域,閃回有時用來描述使用迷幻藥物(如LSD)後,後續經歷到的突然的、強烈的幻覺重現。

  4. 日常用語:在日常對話中,"flashback" 可能被用來形容任何突然的、強烈的記憶重現,不一定與心理創傷或藥物有關。

無論在哪個領域,"flashback" 都意味著一種突然的、通常是強烈的體驗,將個體帶回過去的事件或情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