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nk slate的意思

"Blank slate" 這個短語來源於心理學中的「白板說」(tabula rasa),最初由哲學家約翰·洛克提出,用來描述人類思想的一種狀態,即剛出生時心靈像一塊白板,沒有先天的觀念和知識,一切知識都是後天學習和經驗的結果。

後來,這個短語被引申用來形容一個人或事物沒有任何預先形成的特點、經驗或成就,是完全空白的,可以接受任何形式的塑造或發展。在不同的語境中,它可以有以下幾種意思:

  1. 沒有經驗或成就:指一個人在某個領域沒有任何過往的經驗或成績,可以完全從頭開始。

  2. 沒有偏見或成見:指一個人在對待某件事或某個人時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偏見,可以客觀地看待。

  3. 可以任意塑造:指一個人或事物可以按照任何想要的方式進行塑造或發展,因為沒有固定的特點或方向。

在現實生活中,blank slate 這個概念常常被用來形容教育、培訓、設計或創作等領域,強調的是一種開放性和可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