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灰犀牛什麼意思

"黑天鵝事件"和"灰犀牛事件"是風險管理與經濟學中用來描述不同類型不確定性的概念。

  1. 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這個概念由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提出,指的是極端稀有、不可預見且具有重大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在發生之前通常被認為是極不可能的,因此人們往往沒有準備,它們的影響通常是毀滅性的。黑天鵝事件的特點是它們的不可預測性,以及它們對市場、經濟或社會的巨大影響。例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可以視為一個黑天鵝事件。

  2. 灰犀牛事件(Grey Rhino Event):這個概念是由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提出的,用來形容那些機率較高、可見度較高,但卻被忽視的風險。灰犀牛事件通常不是不可預見的,而是因為各種原因被忽視或否認,直到它們變得非常明顯,並且可能已經太晚來避免或減輕它們的影響。這些事件的特點是它們的顯而易見性和人們對它們的忽視。例如,氣候變化可以視為一個灰犀牛事件,因為科學家已經警告了幾十年,但全球社會在採取足夠的行動來應對這一威脅方面進展緩慢。

總結來說,黑天鵝事件指的是極端稀有、不可預見且具有重大影響的事件,而灰犀牛事件指的是機率較高、可見度較高但被忽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