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圖意思

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又稱為因果圖(Cause-and-Effect Diagram)或石川圖(Ishikawa Diagram),是由日本品質管理大師石川馨(Kaoru Ishikawa)所創,因其形狀類似魚骨而得名。魚骨圖是一種用來分析問題根本原因的工具,常被用於品質管理、流程改進和風險管理等領域。

魚骨圖的結構通常包括一個長條形的主骨(即魚的脊椎骨)和多條分支骨(即魚的肋骨)。主骨代表問題的主題或類別,而分支骨則代表導致問題的可能原因。這些原因通常按照類別分類,如人員、機器、材料、方法、環境等,這些類別也被稱為「5M1E」。

使用魚骨圖分析問題的步驟如下:

  1. 確定問題:首先,明確需要解決的問題或目標。
  2. 畫出主骨:在紙的左側畫出主骨,並在主骨的頂端寫上問題。
  3. 畫出分支骨:從主骨的頂端開始,向下畫出多條分支骨,並在每條分支骨上寫上可能的原因。
  4. 集思廣益:與團隊成員一起討論,找出所有可能的原因,並將它們填入相應的分支骨。
  5. 排序和優先化:根據重要性或緊急程度,對原因進行排序和優先化。
  6. 採取行動:根據分析結果,制定改進措施和行動計劃。

魚骨圖的優點在於它能夠幫助團隊系統性地識別問題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僅僅解決表面的症狀。這樣可以更有效地解決問題,並防止問題的再次發生。此外,魚骨圖還可以促進團隊成員之間的溝通和協作,因為它要求所有成員都參與到問題解決的過程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