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面勞動意思

"體面勞動"這個辭彙來源於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的口號"體面勞動議程"(Decent Work Agenda),它指的是一種工作條件和環境,在這種條件下,工人能夠享有尊嚴和權利,包括:

  1. 合法的勞動權益:工人應該享有法律規定的權益,如最低工資、工作時間限制、安全的工作環境、社會保障等。

  2. 自由選擇職業:工人應該有權利自由選擇他們的職業和工作地點,而不受到強迫或奴役。

  3. 公平的報酬:工人應該獲得公平的報酬,這包括最低工資和加班工資,以及根據工作表現和貢獻得到的獎金和福利。

  4. 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工人應該在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中工作,避免受到職業傷害和疾病。

  5. 尊重人格和尊嚴:工人的人格和尊嚴應該得到尊重,包括避免歧視、騷擾和暴力。

  6. 社會對話和參與:工人應該有權利參與決策過程,包括與僱主進行社會對話和參與制定影響他們工作條件和權益的政策和程式。

"體面勞動"的概念強調的是,工作不僅僅是謀生的手段,更是個人尊嚴和社會地位的體現。它要求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為所有工人創造一個公平、安全和有尊嚴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