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意思

骨折(Fracture)是指骨骼在外力作用下發生部分或完全斷裂的一種損傷。骨折通常是由於直接或間接的外力所致,如車禍、高處墜落、運動損傷、暴力衝突等。骨折的嚴重程度可以從輕微的裂縫到完全斷裂,甚至多段骨折。

骨折的症狀包括:

  1. 疼痛:受傷部位劇烈疼痛,活動時加劇。
  2. 腫脹:骨折部位周圍組織受損傷,導致局部腫脹。
  3. 功能障礙:骨折影響骨骼的正常功能,可能導致關節活動受限。
  4. 畸形:完全骨折時,骨骼形狀可能發生改變,出現畸形。
  5. 異常活動:在某些類型的骨折中,斷裂的骨頭可能會發生異常的活動。
  6. 骨擦音或骨擦感:在完全骨折時,兩段斷裂的骨頭在移動時可能產生摩擦的聲音或感覺。

骨折的診斷通常通過臨床檢查、X光片、CT掃描或MRI等影像學檢查來確定。治療方法根據骨折的類型、部位和患者的健康狀況而定,可能包括保守治療(如石膏固定、夾板固定)或手術治療(如內固定術、外固定術)。

骨折的癒合過程包括三個主要階段:

  1. 炎症期:骨折後立即發生,涉及出血和組織修復的早期反應。
  2. 修復期:新骨開始形成,骨折部位逐漸癒合。
  3. 重塑期:骨折癒合後,骨骼結構通過去除多餘的骨組織和重建更強壯的骨骼來恢復到接近正常狀態。

骨折的癒合時間因人而異,也取決於骨折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通常需要數周到數月不等。在此期間,患者需要遵循醫生的指導,進行適當的休息、康復鍛鍊和營養補充,以確保骨折能夠順利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