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杜鵑窩是什麼意思

"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是一個英文名詞片語,它來自於美國作家肯·克西(Ken Kesey)於196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這部小說後來被改編成同名的電影,由米洛斯·福爾曼(Milos Forman)執導,於1975年上映。

小說和電影都探討了個人自由與體制壓抑之間的衝突,故事發生在一家精神病院,主要角色是麥克·墨菲(McMurphy),他是一個反體制的角色,試圖挑戰醫院和醫護人員的權威。"飛越杜鵑窩"這個片語在故事中並沒有特定的意義,它只是書名和電影名稱,可能象徵著自由、逃離體制束縛的意象。

在英文中,"飛越"(flew)有飛行的意思,而"杜鵑窩"(cuckoo's nest)則是一個比喻,指的是一個混亂或瘋狂的地方。因此,這個片語可以被視為一個隱喻,用來形容某人或某物脫離了常規或規範,進入了非傳統或異常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飛越杜鵑窩"已經成為文化中的一個標誌性短語,被用來引用或參考這部小說或電影,或者用來形容類似的反抗體制、追求自由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