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測驗試題的意思

"非測驗試題"這個詞彙在中文裡並不常見,也不是一個標準的術語。如果我們將這個詞彙理解為對應於英文的 "non-test items",那麼這可能指的是在教育或評估情境中,除了正式測驗或考試以外的其他類型的評估工具或活動。

在教育評估中,測驗試題通常指的是那些用來評估學生學習成果的標準化問題,如選擇題、問答題、填空題等。這些試題通常用於形成性評估(formative assessment)或總結性評估(summative assessment)中,以確定學生的知識和技能水平。

相對地,"非測驗試題"可能包括以下類型的評估活動:

  1. 觀察評估:通過觀察學生的行為、參與度和實踐技能來評估他們的學習成果。

  2. 口頭報告:學生通過口頭報告、辯論或演講來展示他們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3. 實踐項目:學生完成實際的項目或任務,如科學實驗、藝術創作或工程設計,以展示他們的應用能力。

  4. 自我評估和同儕評估: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過程和成果進行評估,或者同儕之間相互評估對方的作品或表現。

  5. 日記或反思:學生寫日記或進行反思性寫作,以表達他們的學習過程和個人成長。

  6. 檔案評量:通過收集學生的作品集或學習過程中產生的各種資料,來評估學生的進步和成就。

這些非測驗試題的評估方式通常更強調學生的實際能力、創造力、批判性思維和自我管理能力,而不是單純的知識記憶。它們有助於提供更全面和真實的評估學生學習成果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