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競價意思

集合競價(英語:Call auction)是一種金融市場的價格決定機制,用於股票、債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交易。在集合競價期間,買方和賣方會分別提交他們願意買入或賣出的價格和數量,交易系統會將這些訂單收集起來,並在指定的時間內進行匹配。

集合競價的過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1. 訂單提交階段:交易者在集合競價開始前提交買賣訂單,這些訂單會被交易系統收集起來。

  2. 價格發現階段:在集合競價期間,交易系統會根據收到的訂單來確定最佳的買賣價格,這通常是最優的買入價和最優的賣出價。

  3. 匹配階段:在集合競價結束時,交易系統會根據預定的規則(如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等)來匹配買賣訂單,從而確定最終的交易價格和數量。

  4. 成交報告階段:匹配完成的交易會被報告給市場參與者,並在交易系統中記錄下來。

集合競價有幾個優點:

然而,集合競價也可能存在一些缺點:

不同的市場可能有不同的集合競價規則和流程,具體情況會根據當地市場的監管要求和交易習慣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