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畸變意思

鏡頭畸變(Lens Distortion)是指由於攝影鏡頭的物理特性導致影像變形的一種現象。這種變形可能會導致影像中的線條在邊緣部分出現彎曲或變形,而不是在照片中呈現出直線。鏡頭畸變通常分為兩種類型:桶狀畸變(Barrel Distortion)和枕狀畸變(Pincushion Distortion)。

  1. 桶狀畸變:這種畸變導致影像中心附近的物體看起來較正常,而邊緣的物體則向外膨脹,呈現出桶狀的形狀。這種畸變通常在廣角鏡頭中較為明顯。

  2. 枕狀畸變:與桶狀畸變相反,枕狀畸變導致影像中心附近的物體呈現出枕頭狀的形變,即影像向中心收縮。這種畸變通常在長焦鏡頭中較為明顯。

鏡頭畸變是攝影中常見的問題,它會影響影像的真實性。許多攝影師會利用後期處理軟件(如Adobe Photoshop或Lightroom)來校正這種畸變。此外,一些相機和鏡頭製造商也會在鏡頭設計中採取措施來減少畸變的影響,或者在相機內部提供校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