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尿意思

酮尿是指尿液中存在酮體(ketone bodies)的情況。酮體是身體在飢餓、糖尿病或其他代謝應激狀態下產生的一種代謝產物,主要包括乙醯乙酸、β-羥基丁酸和丙酮。正常情況下,這些酮體會被肝臟分解並用於提供能量,但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會在體內積累並被排出體外。

當血糖水平過低或胰島素水平不足時,身體會開始分解脂肪以獲取能量。在這個過程中,脂肪會被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脂肪酸在肝臟中被進一步代謝產生酮體。如果酮體生成過多,超過了肝臟的處理能力,它們就會進入血液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

酮尿是糖尿病的一個併發症,特別是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較為常見。當糖尿病患者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水平時,可能會出現酮尿,這可能是酮症酸中毒的早期跡象。酮症酸中毒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除了糖尿病,酮尿還可能在其他情況下發生,如飢餓、劇烈運動、長時間禁食、酒精中毒、某些藥物副作用等。在孕婦中,酮尿也可能是妊娠劇吐的跡象。

如果出現酮尿,特別是伴隨有其他症狀如疲勞、口渴、多尿、噁心、嘔吐、腹痛、呼吸困難等,應儘早就醫,以便及時診斷和治療潛在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