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爛陀是什麼意思

那爛陀(Nālanda)是古代印度的一個著名佛教大學,位於今印度比哈爾邦的巴爾蘭普爾(Bihar Sharif)附近。那爛陀大學成立於公元5世紀左右,是當時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之一,也是佛教文化的重要中心。

那爛陀的意思是「施無厭」或「不厭倦地施捨」,這個名字來自於佛教經典中的故事。據說,佛陀曾經說過,如果有施主能夠提供一個地方,讓人們不厭倦地學習和討論佛法,那麼這個施主將會獲得無量的功德。因此,那爛陀大學的名字就體現了這種無私的施捨精神。

那爛陀大學在公元7世紀左右達到鼎盛時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教師。這裡不僅教授佛教經典,還教授哲學、邏輯、醫學、天文學等學科。那爛陀大學的學術成就對後世的佛教和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然而,隨著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興起,那爛陀大學在公元12世紀左右被毀,其後逐漸被遺忘。直到近代,那爛陀的名字才重新被提起,並成為印度和世界各地佛教徒朝聖的地方。今天,那爛陀大學的遺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旅遊和研究的重要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