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峰填谷是什麼意思

"避峰填谷"通常指的是一種電力管理策略,旨在通過調整電力需求來平衡電網負荷,以最佳化電力系統的運行效率和成本。這個術語主要套用於電力行業,特別是針對電力負荷曲線的管理。

"避峰"指的是避免在電力需求尖峰時段使用過多的電力,通常這些時段電價較高,而且電網負荷過大可能導致電力供應緊張,甚至引發停電。為了達到避峰的目的,企業和家庭可能會採取措施,比如使用儲能系統(如電池)來存儲非尖峰時段的電力,以便在尖峰時段使用,或者通過調整生產計畫,將高耗能作業安排在非尖峰時段進行。

"填谷"則是指在電力需求低谷時段增加電力使用,以充分利用低谷時段的剩餘電力產能,避免發電設施在低谷時段閒置,從而提高整個電力系統的利用效率。填谷策略可能包括鼓勵企業和家庭在非尖峰時段使用電力,例如通過提供經濟激勵或特殊的電價結構。

通過避峰填谷,電力系統可以更有效地分配電力資源,減少尖峰時段的負荷壓力,降低對備用發電能力的依賴,同時也有助於降低電力成本和提高電網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