遜尼派是什麼意思

遜尼派(Sunni Islam)是伊斯蘭教中最大的教派,其名稱來自阿拉伯語的「遜尼」,意指「遵循傳統」或「主流」。遜尼派信徒認為他們是遵循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同伴們的傳統和行為模式(稱為「聖行」)的伊斯蘭教徒。遜尼派伊斯蘭教的核心信仰和實踐與其他伊斯蘭教派別(如什葉派)相似,但兩者在某些教義、法律、政治領導權的認定以及對歷史事件的解釋上有所不同。

遜尼派伊斯蘭教的主要特徵包括:

  1. 法律和教義:遜尼派遵循四大法學派(哈乃斐、馬利克、沙斐儀、罕百里)的教義和法律解釋。

  2. 領導權:遜尼派認為領導權應該基於個人品質和對伊斯蘭教的忠誠,而不是特定的家族或血統。

  3. 伊瑪目:遜尼派認為伊瑪目(領袖)應該是學識淵博、品德高尚的穆斯林,而不是特定的家族成員。

  4. 聖行:遜尼派強調遵循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同伴們的傳統和行為模式。

  5. 學者:遜尼派尊重伊斯蘭學者和法學家的意見,他們在伊斯蘭法律的解釋和應用上扮演重要角色。

遜尼派伊斯蘭教在全球擁有超過85%至90%的穆斯林人口,主要分布在阿拉伯世界、非洲、亞洲和東南亞等地。遜尼派穆斯林在許多國家是多數派,但在一些國家,如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他們是少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