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文言文意思

"逮"這個字在文言文中有以下幾個意思:

  1. 達到,及至: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今君乃亡趙走燕。燕畏趙,其勢必不敢留君,而束君歸趙矣。」這裡的「逮」就是「達到」的意思。

  2. 捉拿,捕獲:如《漢書·張獻忠傳》:「獻忠遂率眾數千,夜襲成都,逮殺巡撫張獻忠。」這裡的「逮」就是「捉拿」的意思。

  3. 等到,及至:如《三國演義·赤壁之戰》:「及至曹操大軍至,劉備已棄新野,走江陵。」這裡的「逮」就是「等到」的意思。

  4. 逮捕,拘捕:如《水滸傳·林沖傳》:「高俅大怒,即令開封府尹,將林沖拿下,下在牢裡。」這裡的「逮」就是「逮捕」的意思。

  5. 通「殆」,幾乎,差不多:如《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這裡的「逮」通「殆」,就是「幾乎」的意思。

以上就是「逮」在文言文中的幾個常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