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車相依的意思

"輔車相依"這個成語出自《左傳·僖公五年》,原意是指車子的兩旁和車輪互相依賴,比喻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後來這個成語多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密切關係,尤其是指親密的合作夥伴或者是有著共同利益的人。

這個成語的典故是這樣的:

在《左傳·僖公五年》中,晉國的公子重耳在逃亡期間,得到了楚國的幫助。有一次,楚王問重耳,如果他日後回到晉國成為國君,會如何報答楚國。重耳回答說,如果兩國不幸發生戰爭,他會讓晉軍退避三舍(舍是古代行軍的單位,三舍約等於九十里),以示報答。

楚國的令尹子玉聽了重耳的回答後,認為重耳還沒有成為晉國的國君,就已經開始考慮如何對付楚國,這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應該立即攻打晉國。但是楚王不同意,他說:「重耳在外逃亡十九年,經歷了各種艱難險阻,還能夠保持禮節,這說明他是一個有德行的人。而且,他的隨從都是一些有才能的人,他們之間就像『輔車相依』一樣,關係密切,這樣的人是不會輕易被打敗的。」

後來,重耳果真回到了晉國,成為了晉文公,他在位期間,晉國成為了中原的霸主。而「輔車相依」這個成語也就流傳下來,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