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是什麼意思

"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這句話並不是一個常見的成語或者固定的表達,所以它的意思可能需要從字面上來理解。

首先,"軒然大波"這個詞組在中文中通常指的是突然發生的大事件,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就像水面上掀起的大波浪一樣。這個詞組可以用來形容社會事件、政治動蕩或者任何引起大眾注意的事情。

"宇宙隘而妨"這部分可能是在描述某種宇宙空間的限制或者障礙。"宇宙"指的是所有的空間和天體,而"隘"在中文中可以指狹窄或者險要的地方,"妨"則有妨礙、阻礙的意思。

結合起來,這句話可能是在描述某種宇宙空間中的事件,這個事件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就像是宇宙中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導致了空間的狹窄或者障礙,進而妨礙了某些事物的正常運行。

不過,由於這句話並不是一個常見的表達,它的確切含義可能需要根據具體的上下文來確定。如果這句話出現在科幻小說或者特定的文學作品中,它的意義可能會更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