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壓病房什麼意思

負壓病房(Negative Pressure Isolation Room)是一種特殊的病房設計,用於治療感染性疾病患者,尤其是那些可能會排出空氣傳播病原體(如肺結核、SARS、禽流感、COVID-19等)的患者。這種病房的設計原理是通過維持病房內部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來防止病房內的污染物質(如帶有病原體的飛沫或氣溶膠)逸出到其他區域,從而減少醫護人員和病患間的交叉感染風險。

負壓病房通常包含以下特點:

  1. 氣壓控制:病房內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這通常通過專門的通風系統實現,該系統包括高效過濾器(HEPA)來過濾從病房內排出空氣中的微粒。

  2. 單向通風:空氣從病房外流入,經過患者區域後,通過過濾器排出,確保病房內的空氣不會回流到其他區域。

  3. 獨立通風系統:負壓病房擁有自己的通風系統,以防止病房內的污染物質與醫院其他區域的空氣混合。

  4. 密封性:病房的門、窗和其他通風口都經過特殊設計,以保持氣壓差,並防止未經過濾的空氣進入或離開病房。

  5. 專用入口和出口:負壓病房通常設有專用的入口和出口,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6. 醫療級別的過濾系統:這些病房配備有高效率的過濾器,可以捕捉微小的病原體顆粒,確保從病房排出的空氣是安全的。

負壓病房在傳染病暴發期間特別重要,它們可以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醫護人員能夠在保護自己的同時,為患者提供必要的治療。此外,這些病房還可以用於研究或隔離可能攜帶新病原體的個體,以防止病原體在人群中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