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金剛經的四句偈:無我相無人相無壽者相是什麼意思

《金剛經》是佛教的一部重要經典,其中提到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句偈,是佛陀教導弟子們要去除四種執著,達到解脫的境界。

  1. 無我相:是指要去除對自我個體的執著,佛教認為,人們通常認為有一個實在的「我」存在,這種執著是導致痛苦的原因之一。

  2. 無人相:是指要去除對他人的執著,不要將他人看作是與自己對立的存在,要明白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

  3. 無眾生相:是指要去除對眾生的執著,不要將眾生看作是實在的存在,要明白一切眾生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無常變化的。

  4. 無壽者相:是指要去除對時間和生命的執著,不要將時間和生命看作是實在的東西,要明白一切事物都是無常變化的。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要達到解脫的境界,就要去除對自我、他人、眾生和時間的執著,要明白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無常變化的。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