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寧度意思

視寧度(seeing)是天文學中的一個術語,用來描述大氣擾動對地面觀測星體清晰度的影響。這個詞語來源於英文單詞「see」和「being」的結合,意指在大氣中的觀測能力。

視寧度是指在地面上的觀測者透過大氣層觀察天體時,所能見到的最佳星體影像的穩定性和清晰度。它取決於大氣中的湍流(也稱為「亂流」)程度,這些湍流會導致星體的影像發生抖動和模糊。湍流會造成星像的震盪和不穩定,使得觀測者無法獲得穩定的影像。

視寧度的好壞可以用角秒來衡量,通常在優良的觀測條件下,視寧度可以達到0.5角秒至3角秒。在極端情況下,如山區、高海拔地區或無雲的夜晚,視寧度可以超過1角秒。城市地區或受光污染影響的地方,由於大氣擾動較多,視寧度通常較差。

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通常會選擇在視寧度較好的夜晚進行觀測,這通常意味著尋找那些氣候穩定、海拔較高、遠離城市光污染的地點。專業的天文台通常會設置在這些地方,以獲得最佳的觀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