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格化是什麼意思

規格化(Normalization)是一個統計學和數學中的概念,用於減少數據中的變異性,以便更容易地進行比較和分析。在統計學中,規格化通常是指將數據轉換為標準分(Z-score),這是一個表示數據點與平均值之間距離的值。標準分的計算公式如下:

標準分(Z) = (原始數據點 - 平均值)/ 標準差

通過將數據轉換為標準分,我們可以將不同量表和單位的數據轉換為一個共同的比例,這樣就可以更容易地比較不同數據集中的數據點。例如,如果我們有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成績數據,每個地區的評分標準可能不同,但是通過將這些數據轉換為標準分,我們就可以比較不同地區學生的成績。

在數據挖掘和機器學習中,規格化也是一個重要的預處理步驟,用於歸一化數據,以便算法可以更好地處理數據。例如,在支援向量機(SVM)這樣的算法中,規格化可以幫助算法找到更好的特徵空間分離超平面。

總之,規格化是一個將數據轉換為統一比例的過程,這使得數據點之間的比較變得更加容易和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