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在元豐七年創作的《滿庭芳·三十三年》是什麼意思

《滿庭芳·三十三年》是宋代詞人蘇軾的作品,創作於元豐七年(1084年)。這首詞是蘇軾在黃州時期所作,當時他因「烏台詩案」被貶黃州已經三年多。

詞的全文如下:

三十三年,漂流江海,塵埃滿面鬢如霜。 命隨年瘦,壯志何堪,冷笑羈臣守夜郎。

幾回憑高慟哭,對黃樓、白日淒涼。 算蕭蕭、多少今古事,悠悠不盡長江。

思量,能幾許,風流子細,自古英雄。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 且酩酊、任他蕭瑟,莫教孤負黃花岡。

這首詞抒發了蘇軾對自己坎坷遭遇的感慨,以及對英雄人物和歷史滄桑的思考。詞中「三十三年」指的是蘇軾自出仕以來已經歷了三十三年的人生歲月,而「漂流江海」則形容他仕途上的波折和流離失所。「塵埃滿面鬢如霜」則是他自嘲年老體衰,滿面塵埃,兩鬢斑白。

詞中還運用了幾個典故,如「冷笑羈臣守夜郎」,「羈臣」指被貶謫的臣子,「夜郎」則是指偏遠的地方,這裡蘇軾自比被貶謫的臣子,孤守在偏遠的黃州。「幾回憑高慟哭」則是他對自己無法實現抱負的悲憤之情。

最後,蘇軾以「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表達了自己不願像張翰(季鷹)那樣因為思念家鄉的美食而辭官歸隱,而是要繼續堅守崗位,不讓自己辜負了黃州的菊花。這首詞體現了蘇軾在逆境中依然保持著堅定的意志和豁達的胸懷。